szlogo.gif (12930 字节)

|首页|澳洲中国知青|安徽频道|江西频道|黑龙江频道|贵州频道|吉林频道|云南频道|内蒙古频道|数风流人物|加入收藏|

主编:董浩 

为下岗失业知青朋友免费提供法律咨询

法律咨询服务对象:

下岗失业有困难的知青朋友

法律咨询服务范围:

1.就业政策及劳资纠纷法律咨询。
2.动拆迁有关政策法律咨询。
3.经济纠纷诉讼的前期法律咨询。
4.其他民事纠纷诉讼的前期法律咨询。

法律咨询服务注意事项:

1.请注意法律咨询服务对象为下岗失业有困难的知青朋友。
2.请注意用E-mail与本站联系,并希望务必将陈述事实书写清楚。
3.一般情况下在三个工作日内给于回复。
4.如咨询内容不愿公开的,请在E-mail内注明。

联系E-mail:

webmaster@shzq.net

上接第2页 下接第4页   (本栏目共13页:  1 2   4 5 6    10 11 12 13

提问前先浏览栏目,说不定你的问题已经回答了

一个老三届知青的请求

律师:您好!

我是一个老三届知青,69年下乡,目前虽已退休,但仍在续聘,工作之余上得最多的是知青网,看到您为那么多知青极其子女回信,深为感动。

我的儿子十年前考取上海交通大学,现已在上海工作多年并已购置婚房择日即可成婚,对此我们夫妇感到很欣慰。但对于我们今后是否可以回到上海安度晚年,却感到有些渺茫,其原因也是和给您写信的知青相同的。

看到给您写信的知青以及子女们所面临的问题,其实这也是相当多的知青以后所会面临的,而且随着回沪知青的增多而逐渐会成为社会问题。所以我希望能找到一位也曾当过知青的人大代表,将这些比较普遍的问题作成提案递交给上海市人大,如能出台一些对知青的优惠政策,诸如养老金、医保金、廉租房以及目前很热门的经济适用房等等方面。想当年我儿子就是得益于知青子女回沪高考才考取上海名牌大学热门专业的。如果今后对我们回沪的知青能有一些优惠政策,那么我们就能在上海安度晚年了。毕竟我们吃的苦太多了。

律师,能谈谈您的想法吗?

一个尚不能返回故乡的女知青
2005.6.17.

拆迁问题

律师您好:

我是知青子女,母亲是上海人插队到安徽,父亲是安徽人,我在93年的时候根据知青子女户口可以回沪的政策,户口迁回上海外婆家,我阿姨和姨父一直和我外婆生活在一起。2003年大学毕业以后因为外婆家的房子小,所以不可能留我在外婆家里住,我只好在外面一个人租房子住。最近,房子要拆迁了,我外婆因病去世了,户主也由我外婆改成了我阿姨,现在户口本上三个人:阿姨,姨父,我。这样的情况,在房子拆迁的时候,我的那一份我是否还有权利要到?如果我阿姨拆迁的时候不愿意分给我一份,我是不是有权利要求她安置我?

2005.6.17.

回复:你有权。

2005年6月17日

咨询

尊敬的律师:

您好!

我是一位下岗失业人员。我有一问题想咨询:2000年,我和我丈夫共同买了壹套商品房(贷款16万元),房产证是以我丈夫的名字登记的。

我们一家三口都住在那里,但是我们一家的户口都没有迁过来(与我的父母一起)。不幸的是,去年我的丈夫因车祸而身亡。

我现在想把我和我儿子的户口迁过来,但是派出所认为只有在我丈夫的父母在场签字同意的情况下,方可办理。

我不理解,我的房子,我在那里住将近四年了,并且都是我在还贷款,为什么迁户口要征得我公公婆婆的同意?

盼回复

非常感谢

2005年6月17日

回复:派出所毫无道理,眼下还没涉及遗产继承,户口迁移与遗产无关。

2005年6月17日

法律咨询!!!

王杰、董浩律师:

我的表妹是知青子女,于若干年前回沪,当时户口落在我的外公家中,当时外公还健在,外公是户主,该户口内还有小舅舅,他们一起住的房子是旧新村租赁房,由于面积小,我的表妹也未予居住,全家倒也其乐融融。

前年,外公过世了,户口簿照规矩需要变更户主,这时候,原先的平静被打破了,由于修改户主需要争得户口簿上所有大于18岁成员同意,表妹的父母(我的大舅一家)因为担心户主变更后,可能将来动迁,很多事情会失去控制,就迟迟不同意签字,弄得全家矛盾重重,今年春节过年全家都未像往年一样相聚。

我想请教以下问题:

1)表妹的父母(我的大舅一家)是否有理由拒绝签字同意?

2)将来动迁他们是否可以要求参与分配?

3)如果他们坚持不签字,如何是好?只有走法律途径吗?毕竟大家原先都非常和睦,都是给房价高涨给闹的!!!

多谢!!!

2005年6月17日

回复:
1)你表妹的父母并没有理由签字,此事不涉及监护权
2)将来动迁也与他们无关

2005年6月17日

你好,我想咨询

亲爱的朋友:

您好!

你好,我想向你咨询一下。

我是一名大专生,今年1月份开始在一家公司实习文员, 在3月22号下午,公司会计(也是该公司的一名股东), 让我替她到农行去取现金15300元, 结果在半路看见一骑自行车的人的信封掉在地上, 我就下了自行车, 喊了一下那人, 告诉他的东西掉了, 这时从后面过来一个骑自行车的人, 把信封拣起来 ,并问我是否认识那人,我说不认识, 他说不认识 就别声张咱两把钱分了吧. 我说不要,就骑车准备走, 可那人拽我的车不让走,而且乘机从我的口袋抢走现金10000元.还将信封塞到我身上.这时掉信封的人过来,两人一起骑自行车跑了.我边追边喊, 没有追上. 我马上回公司把信封交给会计, 她让我自己去派出所报案, 没有结果。

过了1周,会计告诉我让我留在公司继续上班,实习期间原有的300元工资全部扣掉.等到正式上班每月扣200-300元做为惩罚.说是扣几次就行,我看还合理就继续留了下来。

我今年6月毕业,在我让会计填写实习鉴定表时,她让我先签一个协议,内容是:
如果我不在该公司上班,10000全赔.但继续在公司,要赔偿6000元(办法是从工资里扣,每月只给我150元.我感觉不合理,没签字.她没有给我填写实习鉴定。

6月初毕业后我就辞职(她说随我的便),到了另一个城市打工,现在我听说她要立案。

我想咨询一下如果真的到了法庭上,我要承担多少责任?会计应该承担多少?

我的邮箱是:moaoa1984@163.com 谢谢您


礼!

2005年6月17日

回复:你没发证明自己无过错,在法律上你的责任属于“无因管理”,应该赔偿,你的错处在于应该答应继续留在那公司工作。但是奇怪的是那会计这么会有这样的话“如果我不在该公司上班,10000全赔.继续在公司,要赔偿6000元”。这是个疑点,建议去公安局或者检察院谈。这是你最后的救命稻草。

2005年6月17日

有关房子受益公证问题

王杰律师:

你好,我是上海知青子女,原先户口落在舅舅家所在地普陀区,后来高考到北京,今年毕业,准备在上海工作,户口想迁回原籍,即普陀区。我的问题是:户口仍迁到舅舅那里,舅舅家房子的房产证是没有我名子的,但舅舅担心,以后房子拆迁或者出售,我也会受益。想问律师,我会受益吗?我只是想户口先落在上海,决不想在房子上受益。如果有受益的话,我想放弃受益权,不知能否去公证处签订放弃房子受益的公证申明???

希望得到你的帮助,万分感谢。

2005.6.13.

回复:我以为应该可以,你舅舅的担心是有道理的,你的承诺也是讲道理的。如果不予公证的话,你们可以自己签定协议,需2个以上与此房屋无利害关系的证明,也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但要记住,一定要当面完成,协议要写明签署地点和时间,且一定要手写。

2005年6月13日

求助

你好:

我是支内子女,户口迁回上海,挂在奶奶家,初中毕业后就在外租房,老房子在浦东,已经在3年前拆迁了,但是并没有人通知我,直到前段时间打算结婚回去迁户口,才告诉我房子已经拆掉了。我自己贷款买了套1室户的房子,现在户口已经迁在自己的房子里,请问现在我能否得到补偿?如果可以,应该到什么地方寻求帮助?是否到拆迁办?现在老房子的拆迁办还在。如蒙指教,非常感谢!

2005年6月13日

回复:不能得到补偿。

2005年6月13日

请帮帮我,失业孕妇如何领生育保险!

尊敬的律师阁下:打扰了!

首先祝你们的网站越办越红火!

我从教3年了,于今年辞职,想找其他工作,但因怀孕不得不失去很多机会而停下来养胎.我是上海户口,符合领取生育保险的条件.我以前所在的学校是事业单位,3年的四金都交了.但是辞职后7个月都没交了.我自己也没补交.也没有上班.档案也打回到我户口所在地---南京东路!我想问问我这种状态是不是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

在哪里领?但是学校又没有给我办<劳动手册>?我有退工证明?我不知自己可否补办?在哪里办?

现在我要申领生育保险,如果是领取失业孕妇领生育保险,必须要<劳动手册>.要是这样就要补办!

以前单位给我交了3年的四金,不知象我这种情况是领取失业孕妇领生育保险.还是正常的孕妇领生育保险??在哪里领取?

请帮帮我!谢谢您的支持!

2005年6月13日

回复:不明白。从教3年居然没有确定劳动关系?那你必须先确定劳动关系。协商不成的话,在离开学校60日之内的,去劳动仲裁,60天之外的去法院诉讼

2005年6月13日 

有关同住人权利的咨询

尊敬的律师:

您好!

我是一名回沪知青子女,户口落在我奶奶处,大学毕业后,也与奶奶同住。奶奶于2003年将所居住的公房买下,成为售后公房。

现奶奶过世(爷爷早已过世),其遗嘱将该房屋分由其子女。现该房屋户主仍为我奶奶,房屋内,除有我的户口外,还有我叔叔的户口。想请问:如此房出售,我是否就丧失了在此房中的居住权。

现由于种种原因,我已被迫搬出去另租房子居住,并且,户口本也不在我手中,因此,迫切想咨询,了解并保障自己的权利。谢谢!

2005年6月13日

回复:你的居住权规范用词也称房地产“他项权利”,因此该房屋如果作为遗产出售而分配给各继承人,各继承人有义务安置你。除非有证据表明你他处有房。因此建议你一定要搬回去住。

2005年6月13日

求助

知青网律师,您好!

我母亲1969年响应号召,作为知青落户江苏启东,并结婚育有一子一女(父亲为本地人),父亲没有退休,母亲已办理了正式退休(今年53岁),我本人已按政策户口回到上海,我妹妹户口没有回来(业已于96年结婚,夫为上海人,2001年生有一子),按政策我母亲应到退休年龄户口回上海,但到派出所咨询,得到回复必须要等到我妹妹的户口回到上海,我母亲的户口才能回来。

问:1.我母亲的户口是否可以回来,是否要考虑我妹妹户口因素?

2.我妹妹的户口是否可以回来及子?

希望同时在我的电子邮箱得到您的回复,谢谢!!


礼!

yangdekang
2005.6.12.

回复:你怎么不问问,依据何在?

2005年6月12日

求助!

尊敬的律师:

您好!

我父亲是上海知青1968年从上海市长乐路祖父母处迁出户口到农村落户,我按政策回沪,按惯例我户口应落在长乐路.由于,祖父母和父母关系万分紧张.祖父患精神分裂症发时动武.里弄派出所都知道祖母患癌.心脏病等多种疾病.为避免出现意想不到的恶性事件,加之动迁是数砖头不考虑人口.于是叔叔就把我的户口暂时报在他处。

叔叔房子太小我从没去住过,只能到处找有容我住的地方打工,里弄给出的工作因无住房.只好作罢.血泪心酸往自己肚里咽.现在.长乐路祖父母处要旧区改造.政策有变。动迁时户口也要考虑.叔叔说把我户口算在长乐路不知可以吗?分房子时让动迁单位

按特殊情况处理可行吗?叔叔当初是为求太平.想不到我命这么苦!上代人的恩怨要我来付出代价太不公正了,我该怎么办?跪求帮助,万分谢谢!

迷惘的女孩
2005年6月7日

回复:动迁公司是不会对你有什么照顾的,如果你好似动迁公司也不会是不是?至少你不能分清到底这种困难是否是真的是吗?因此你一定要正视户口问题,能迁进去就一定要迁进去。

2005年6月8日

请求法律援助

律师先生您好:

我是知青子女.零3年结婚.一直住在老公家的老私房里.跟他的爸妈还有哥哥们住一起.他有两个哥哥,户口都在一起,户主是他爸爸.他们家动迁是在我婚后.协议是他爸爸签的字.我的户口没迁入他家.他们家共分得4套房子跟一些动迁费.现在房子都办了产权证.公公婆婆一套,两个哥哥各一套,我跟他一套.可是现在我老公提出跟我离婚,说房子是他爸爸的,说他也没有份,要赶我离开.说等我去法院起诉他.我从别人那打听到房产证上我们那套房子上没写我的名字,只有他爸爸的名字跟他的名字. 我想问您这套房子是不是不有我的一半.他在房产证上写上他爸爸的名字是不是侵犯我的权益?如果打官司我能得到房子的多少?

还有在婚前他跟我借了一笔钱炒股票.有写借条.我想问这笔钱是不是我个人的财产?我可以同时跟法院提出讨还吗? 如果他炒股票输钱跟这笔借款有没有关系? 

我希望好心的律师能给我指条路.给我法律上的援助。谢谢! 

2005年6月5日

回复:房子你有权,有借条的钱可以要回

2005年6月7日

求救

三年前我从叔叔手上买了套房子,他说没有房产证,那时不知房产证的重要性就没多想,最近从朋友那里听说,感觉房产证还是很重要的,所以要求他为我办理,但是他说他的房子也是从别人手中买的二手房,那时候就没有房产证,而现在那家人家不给我们办理了,发票上是那人的名字,我们无法办理,而现在那房子涨得很厉害,若是终止买卖合同,返还购房款,那是按照当时的价格算,还是以现在的情况重新评估呢?若合同不终止,我该怎样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005年6月7日

回复:说得不清楚。
1、合同与谁签的?
2、合同的内同怎样?没看到合同没法评判

2005年6月7日

动迁问题

尊敬的律师:我家是独幢租赁楼房,房卡名仍是72年去世的父亲名字。现兄1家住3楼,弟住2楼。但有3个户口本,我兄1本《6个户口》,我妹1本《1个户口》,我1本《1个户口》。总共8个户口。现在动迁已到了后期,动迁组早就要求我们3个户主能选出1个代表签约,但至今没选出。我兄是个要钱不要命的极端自私的人。72年我父去世遗下没有工作的母亲和年幼弟妹5人〈其中我和大妹插队〉。只有他留上海参加了工作,但他非但不帮助母亲渡难关,反而不顾我们死活偷偷领去父亲的抚恤金800多元用于自己结婚。他这次动迁款又想把我的1份吞掉。赡养母亲他斤斤计较,我出的赡养费多他1倍为了母亲我从不与他计较。他自己经济条件好反还要经常借故揩贫苦母亲的油。2000年母亲去世,他又揩我们交给他的医药费和丧葬费的油。每次都成功。这次最后1次我不想让他得呈。我出身在这房子里,90年和丈夫1起作为人才引进回沪,住家中引起矛盾,我怕母亲受气,后搬出去租房居住7年。化去不少房租钱。97年单位给我分了房子80平米,2000年房改又化去不少钱。但现在儿子要结婚,我又有1个成年未婚女儿,所以我想请问您我这情况能否得到动迁费?算否 1:外虽有房但住房紧张的?2:我有单独户口本我能否单独与动迁组签约?3:我为了他们牺牲自己在外租房,我算否空挂户口?4:97年母亲看我孝敬她几十年,托人写下底楼5平米后间给我居住由她签名的字椐,在法律上有否用?我这么多问题麻烦您,要浪费您不少时间很过意不去,非常感谢您指导我。谢谢!

陈明映
2005年6月4日

回复:1、从法理看,你母亲的字椐无效,她不是租赁人对不对?2、你算空挂户口,外面住房是否紧张与是否空挂无关;你应该找个人住回去,无论怎样难都要熬过去。我想,最终的结果可能是你们分别与动迁组谈,事实上他们想你们推举一个代表就是想方便他们自己把矛盾引向你们内部。

2005年6月4日

先受聘到乙单位工作,再与本单位卖断工龄可以吗

尊敬的律师:

我是一国有企业(甲单位)干部,2000年我与另一事业单位(乙单位)签订合同,受聘到该单位工作,工龄工资计算了在原单位的工龄。2001年我才与本单位签订合同,解除劳动关系,并卖断工龄(3万元)。此事被人举报后,有关部门找到我,要我退掉卖断的3万元或者在乙单位的工龄工资必须从2000年起重新计算。请问这样处理有依据吗?

2005年6月3日

回复:有关部门的要求部分合理。他们提出2个相反的措施。就你来说有个竞合的过程。1、选择退还3万元,工龄从参加工作时计算;2、不还3万元,意味这这钱是买断你以前的工龄,现在属于无工龄的人。

我的建议,从你长远利益考虑退还钱,工龄从参加工作时计算。

2005年6月4日

求助!

知青网王杰律师:

您好!我的母亲是成都知青,现年54岁,1969年12月份下放到四川省西昌专区插队落户,1970年5月转到绵阳县石马坝八大队三队。1972年到绵阳东风电站参加工作,后调入绵阳县包装厂。1985到绵阳华星磁性材料厂工作。后1998年因华星磁性材料厂破产,与厂里签定了《解除劳动关系支付职工安置费协议书》,厂里一次性支付安置费1万余元。当时厂里也没给我母亲买保险,我母亲自己也没意识到要买保险。这几年全靠打工供我上学。现在到绵阳市社会和劳动保障局去咨询,回答是已超过50岁,不能再办理保险。
为了我母亲日后生活有保障,我们该怎么办?盼回复为谢!再次谢谢!

此致
敬礼 

刘凯
2005年6月3日

回复:1、按国务院养老保险条例规定,1993年前的工龄计算为缴费年限。93年前连续工龄满10年,在退休后按月可以领取或者一次性领取养老金。或者93年前参加工作但未满10年的,且93年后累计缴费满10年的;93年后累计缴费满15年的,退休后可享受养老金待遇。从这个规定看,你母亲有权享受养老金制度。从1969年12月到1992年12月共22年工龄。因此你母亲至少可以领取相对应的养老、医疗等社会福利。

2、从1993年到1998年这5年的养老保险等应有原厂交付。考虑到厂已经破产,由于破产时以及此前并未对欠缴的费用进行善后补交,其责任应由上级主管部门承担,其法律依据是当时审计破产的小组是由上级部门和政府主持的。
因此建议去政府相关部门申诉。

2005年6月4日

我现在还可以把户口迁回原籍吗?

董浩律师:

你好呀~~

请帮帮我好吗?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花了我不少精力,谢谢了~事情是这样子的


我是99年为了去江西省宜春市读书而把自己的农村户口迁出到这个城市,我是02年7月份毕业的,当时学校给我毕业证的时候连同我的户口资料也给了我,学校叫我把自己的户口迁回原籍,不过那时候对于迁户口的事情真的一窍不通,所以就没当一回事,,所以我现在可能是黑户口了吧?现在事已隔三年了,我现在就想问一下
董浩律师:

1:我能不能再申请把户口迁回原籍?如果可以的话.有哪几种程序呀?是不是给派出所寄两张照片和户口资料?就可以了吗?

2:我是不是成了黑户口了?

谢谢~ 烦劳之处,不胜感激。可以尽快给我解答我心中的迷惑吗?谢谢

朱耀华
05年6月2日

回复:这属于政策调整的范围,把这事来问,是不是有些为难我们?且各地户籍政策是各不同的。我只能这么说,你是公民,由于你自己的疏忽造成,恢复公民身份去找户籍部门。如果他们无原则地刁难你,那么行政诉讼。

2005年6月2日

法律咨询

律师您们好! 

我伯父是一个住在镇江句容市后白镇夏王村夏西队的老农民.现年58岁.在他50岁时由于一次意外致使他的右腿残疾,而他自己一直没有成家,因我父亲按正常发展早已于我母亲结婚并有我和我弟弟2个孩子,在此同时我伯父一直未和我们居住,早期他是和我爷爷一起生活,后来我爷爷死后他就一个人过,因他年轻时喜欢抽烟.喝酒所以没什么积蓄从腿残后就靠我爸爸给他饭吃邻居的照顾和我弟弟及我的2的表哥表姐过年过节时给他一点钱作为生活费,但是我家由于我妈的过逝和家庭的变故家里也十分不富裕,我和我弟弟多已到成家的年纪但因为没有经济所以现在还没有成家.所以我们不能提供我伯父更好的饿生活条件,但最近我们村搞一些残疾人福利待遇,但据说我伯父的情况还不符合条件,但我由此查看了一下<农村五保工作条例>想看看我伯父是不是具备五保的条件,法律要求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抚养人的人才享有此待遇,所以我想请教我爸爸和我以及我弟弟是不是我伯父的法定抚养人? 

祝:安康 

2005年5月25日

回复:我以为不是,所谓法定抚养人应该广义地说是父母抚养子女,子女赡养父母和有直接继承关系或者明确这种关系的对象。就继承关系而言你们也只是属于第2继承人序列。

2005年5月25日

一个急需帮助的回沪知青子女

尊敬的知青网的律师,

您好!

我是一名新疆回沪的知青子女.我现在的户口所在地正是世博会的动迁范围之内.我现在所居住的房子是我丈夫和我婆婆两个人共同拥有(房产证上有其两人的名字).

此次动迁国家不允许强迁.而我家提出的要求与动迁小组给出的条件有些出入.所以一直没有谈拢.在这种情况下,动迁组单独找到我婆婆(我婆婆身体很不好),用各种说法(诸如搬迁晚了就没好房子分了)来吓唬她老人家.后来老人在全家人都不知情(包括另外一个房主我丈夫也丝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在动迁协议书上签了字(我公公为此要与我婆婆离婚,家庭关系恶化)后动迁组就拿着这张协议要求我们搬迁.

请问各位律师,动迁组的这种做法对吗?我们是不是一定要遵照协议搬迁.另外在我丈夫不知情的情况下我婆婆签署的这份协议就完全有效吗?肯请各位律师能够尽快指点迷津.(能在本周内给我解疑吗?谢谢)

一个茫然无措的人
2005年5月24日

回复:按合同法,主体为权利人。如果你们产证的权利人之一签这协议,而其他权利人没签,也没授权,那么该协议无效。

2005年5月24日

有关法律问题的咨询请求

诸位律师

勋鉴:

我本人是山西知青,1995年随北京知青妻子回京,工作调动中的遗留问题迄今没有解决。贵网站服务于上海知青,我的请求可以帮助解答吗?

烦劳之处,不胜感激。

并附附件一份。

并颂夏安

薛夏原

附件:

关于工作调动的遗留问题

  过程:

我于1995年3月从山西省太原市一所普通高校调入北京一家中央级报社做编辑工作。工作调动期间,报社领导安排我暂时在该报社直属的一家杂志社做编辑工作。

1996年6月17日,北京市人事局根据该报社干部人事部的商调函,签发了将我调入该报社的调令;同年8月,北京市人事局审批通过了安置单位为该报社的“干部调京审批表”,并于同年年8月12日给我签发了至该报社报到的派遣证。同日,我在该报社报到,并将该派遣证及我的档案交至该报社干部人事部。(均有相关部门加盖红色印鉴的复印件)

1998年,该报社原研究中心主任又将我调至他所承办的另一家直属的杂志社工作。

说明:

1 该报社存在两种编制。一种是报社编制。一种是直属单位编制,属于该报社主管,直属单位主办,财务上自收自支。

2 在我调动工作期间,该报社主要领导一直言明是将我调入报社,有当时报社领导证明。并且,报社从未有人向我提到过两种编制的差异。

3 我现在工作的杂志社为该报社主管、主办,不是独立的事业法人单位,也不是独立的企业法人单位,没有独立的人事权。

问题:

1 该报社至今不承认我属于经济日报正式干部编制;

2 1995年至今,我的档案工资从未作过调整;相应的住房分配也没有;医疗问题也无从解决;

3 我参加工作已经三十多年。一方面是报社不承认我的编制,另一方面是现在工作的部门又不把我作为聘用人员,而视我为报社的编制。

请求:

近一年来,我曾多次请求报社干部人事部解决这一问题。

但是该报社组织上给我的答复是:

1 当初调我进入该报社是为了帮助我解决北京户口和两地分居问题,言外之意是假接受。所以将我分配到直属单位。后来我到现在的工作部门是个人行为,不是组织行为。

2 我要求查阅我当初调动工作期间的诸如报社领导的签字件、商调函存根等文书档案以及我自己复印的材料的请求,一直不给我正面答复。

咨询:我的请求是否合理。

回复:我觉得你的说法是有道理的,记得前段时间网上有个公务员编制确认的案例,好象是哪个国土资源局还是建委的?我不太记得了,印象里上海的电视报道过的,最后也解决了。

对了是这个《硕士公务员被逼下岗 温总理批示恢复公职:南方新闻...》你去看看,与你有相似之处。

给你的建议是应该进行交涉,不行的话就进行行政复议,然后就是诉讼。如果你愿意的话我可以为你介绍北京的律师,相当好的律师。当然,不是免费的,我想这你应该理解的。

2005年5月24日

我的疑问

尊敬的律师:   

您好!

谢谢你们提供了这样一个网站为我们知青解决了很多问题。

不过我看了一下和我的疑问差不多的两个问题,可是却有截然相反的两个答案,我想问一下,这两个案例有什么地方有差别呢?为什么回答会这样不同呢?请赐教!谢谢!!!

一. 产权争议!   

您好:我是一名回沪的知青子女,1993年5月份把户口签入上海与外公外婆同住,1995年9月原居住的房屋(石库门房子)进行拆迁,搬到浦东一套二室户的房子,当时是公有住房,到1999年7月我外公利用工领买下这套二室户房子的产权约花费人民币二万多元,变成了售后产权(黄证),一直到2003年10月才发现产权证上没有我的名字,也就是说我和我外公外婆虽然是同住人有居住权和使用权但是我的产权被剥夺了,产权人变成了外公外婆各二分之一按份共有,当初买产权的时候我根本不知情,更不知道他们是通过何种手续办理买房屋产权。请问:这套房子我有没有产权?我外公外婆的做法是否对我产生了侵权?如果我想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产权争议需要准备哪些资料及要办理哪些手续?法院一般会如何判决?收到请您尽快给我答复,邮件地址:Tonywlf@hotmail.com 谢谢! 2004.4.13. 

回复:你本来就无权,在这个房子里,你仅作为同住人存在,假定你另有住房而仍住在他们房子里,那么他们要把你搬走,也是可以的,因此更谈不上2老侵权,这房子本来就是他们的,在作为售后公房买下前是租赁房,从现在的角度看,租赁权是有货币价值的,如果我们把它物化,你就明白,这财产是2老历年来财产的一部分,加上他们买下来并未用你的钱,而是用自己的工龄折算成货币加上部分现金成交的,如果用了你的钱,那么你的权利也仅限于你出的部分而不会得到1/3的产权。而工龄折算成现金体现了国家在住房私有化上对老职工过去几十年低收入的补偿。

二.这场官司我的胜诉有几分? 

我是1976年出生,是上海知青的子女。在我16岁那年享受国家政策,我的户口迁到我的外公外婆家。1992年的时候房子拆迁分到两室一厅的公房(户口只有我们三个人)。因平方不够,我父母出资买了四个平方,在1994年迁入新居。 当时的装修费用是由我父母出钱,小姨可以做证。(因年代已久装修时的发票已不在了)。在1996年的时候我表妹为了读书户口报入我家。1999年的时候,外公外婆用工龄和两万元买断房子的使用权。(当时我在杭州工作,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买下的)2001时我外公去世(没有立下遗嘱)。

由于我结婚产生了家庭矛盾。外婆上诉执言要把我赶出。(我不知道产权证上有没有我的名字)我心里没有底。我在上海无其住处。

我有以下几点问题,请您指点: 

1.我听别人说像这种情况是按照当时三人的户口分三份,我能分到其中的一分,不知道是否属实?

2.是否我表妹有这房子的份额?(她父母离异,她归她母亲且有两套住房)现还住在我家。

3.我想问这场官司我的胜诉有几分? 
2004年12月18日 

回复:1、该住房你拥有等份权利,这种权利并不因为产证上是否有你的名字而决定;2、你表妹如果仅户口空挂,那她无权,如果她实际居住,可以要求法院判她回应住地。 

为什么几乎是同样的问题,却会有完全不同的答案呢?谢谢你们为我答疑解惑!

2005年5月18日

回复:这不奇怪。一个是按所有者所占份额,谁投资谁得益,一是按居住权——房产他项权利。

2005年5月21日

您好,我想咨询一下支内子女回沪的事情

律师您好:

我爸爸是61年上海支内人员,我妈妈是江苏人,我于01年考入上海海事大学,今年本科毕业,我想在毕业前把户口调回上海,我姑姑已经同意让我户口落在她家。我爸爸和我的材料都已齐全,但我姑姑家所在派出所不肯受理,让我去上海市大学生就业中心办理,可是我还没找到工作,那边不能受理。派出所说一定要那边审批通过,他们才办,可如果那边审批通过,我的户口可以直接放入单位集体户口,我根本就不用再办了,这不是很矛盾吗?今年外地生源几乎没有可能能报入上海户籍,我想按支内子女的正常手续办理回沪,那不是要待业证明的吗是不是现在政策有所改变,支内子女已经不能办理回沪?还是因为我考上大学了所以不能办了?我才21岁,应该是满足条件的呀?我爸爸为这事已经在上海耽搁了一段时间,妈妈身体不好,实在不放心让她一人在家,所以希望能尽快解决,期望您能尽快答复!万分感谢!

此致
敬礼!

2005/5/20

回复:我看是可以的,2中途径的选择权在你。而不是派出所认为你应怎样。

2005年5月21日

太谢谢!再麻烦一下

律师,您好!

我是支内子女,80年出生,无工作经验,今年毕业,父母户口没有回沪。本想我户口回沪,但苦于已经没有可接纳我的直系亲属。我咨询过您,您曾经告诉我,只要有住房,不是亲属,愿意接受的的也可以帮我落户。可是我打电话去上海人事局询问此事,确被告知必须是亲属,请问,真的只能这样吗?

我是双学位毕业,上海也有一家很好的外资单位愿意与我签约,加上我是支内子女,我也想走人才引进这条路,可听说今年审批又特别严。

所以比较迷茫,望请您明示,谢谢啊!

2005年5月12日

回复:这不归人事局管,去公安户籍部门问一下,今年是否特别紧我就不知道了,政策实在变化太快,所以有关政策的询问我们就比较为难了,我们不能穷尽一切政策且多变的政策。

2005年5月13日

支内(边)职工返沪后医保和退休工资补助问题

知青网律师:

您好!在网上看到您这个网站给许多朋友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因为历史原因造成的种种繁琐问题,我觉得很感动,有你们这样一批人提供帮助,会给大家带来很多希望。知青、支内返沪的职工是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随着这一批人返沪并步入老年后,还会有许多诸如医疗、内地退休工资低不足以维持生活等等相关问题要解决。

我父母都是65年支援甘肃兰州建设的干部,属于支内(边),他们按照有关政策已经入户上海老家5年了,但是,他们的退休工资和医疗还是由内地单位开支,由于内地是重型国有企业,效益不好,退休工资也很低,一直拿着九年代初时的几百元工资,每年也没有工资可涨,与现在上海的物价增长不成正比,生活全靠我和姐姐每个月支援他们。医疗报销更是谈不上,单位有钱就报,没钱就不报,而大多数情况下单位都是没有钱的。也因为父母亲近三十年都在黄土高原生活,他们身体很差,有许多高原病,经常看病吃药,这些费用也全靠两个女儿负责,虽说作为他们的女儿是完全应该承担,但长期下来,我们的负担也很重。

我想咨询有关他们这种情况,有否享受一些什么补助?听说,知青返沪后,原内地单位发放的退休工资不满1000元的,上海市有关部门可以帮助补足1000元,不知真的否如是真的,支边职工可以同样享受吗?

谢谢您在百忙之中阅读我的邮件。(注:我的邮件可以公开)

谢谢!

2005年5月8日

回复:政策多变,照理不是我们应该掌握的,所以不是很清楚。谈点个人的看法。听说原来是干部的有一定的补助,好象每月50元?我的理解是到1000元是不可能的。就眼下看,在职的工人许多都没有1000元,不少知青退休后才800多。

2005年5月10日

请问她这样的情况能否享受到知青老保

律师,您好,

我是知青的子女,我听说有知青老保这项政策,想替我妈妈咨询一下她是否能够享受到这项福利。

我妈妈69插队落户到安徽,77年投亲靠友落户到宁波,81年村里安排进入社办企业工作。85年招工进入从属于二轻系统的洗衣机厂直至98年退休。目前她的工龄总计为21年,77-85年这段时间不计算入工龄。

请问她这样的情况能否享受到知青老保,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应该找哪个部门来办理相关的手续。

非常感谢.

胡晓鹤
2005-5-9

回复:有知青劳保吗?没听说过。

2005年5月10日

咨询

尊敬的律师:

您好!

很高兴在网站上看到可以得到你们的帮助。我是一名知青子女,未婚。母亲68年下放到苏北农村插队,一直未回城,现已退休。我80年出生在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之后就在南市区外公家生活到七岁回苏北读书。前几年外公也叫我将户口迁回上海,父母亲考虑到住房比较困难,加上舅舅有点想法,还以为我是奔房产而去的呢,就没有将户口迁回上海。现而今外公家老房子因为世博会即将要搬迁,他们又要我将户口迁回上海,好象是搬迁是按人口计算会有一笔搬迁补助吧,这方面我也不大懂。因为我在苏北发展的不好,家庭经济条件也不好,可以说是一事无成,这笔补助对我家庭而言可以解决不少问题。所以在这里请教律师:我将户口迁回上海能得到这笔补助吗?如果能,具体的手续该怎么办理?还有就是我的母亲要60岁才可以将户口迁回上海吗?请尽快答复!谢谢!

一个求助者
2005年5月9日

回复:你如果能把户口迁进那房子,当然可以享受动迁补偿。

2005年5月10日

咨询求助

律师:

您好!我父母是上海知青,因现子女全在上海,按有关规定,老人退休后可以返沪,可是在办理户籍时才发现原上海户籍档案中身份证日期与现使用的身份证日期不符,所以现上海户籍管理办公室不受理此业务。

老人原上海档案中身份证为5月11日,但现所使用的身份证为5月3日的,为了更正错误,老人回到外地去办理更正手续,结果才发现其身份证日期于下乡前在学校里的时候就已经是错误的,请问这样的话,如何才能办理户籍返沪手续?

谢谢!

2005年5月9日

回复:这是上海公安户籍部门的事,由他们处理,建议直接去市局申诉。

2005年5月10日

求助律师

  你好!

我是安徽人,我女朋友(80年出生,高中学历)的父母当时是从上海去支援新疆建设的,因其父亲工伤后被调到安徽疗养,后来我女友的父母都在安徽退休。现在她们全家都已经在上海定居,但是到现在户口听问题还没有解决。每次去申报户口时,都被退了回来。原因就是她们家两个子女。其哥哥已在美国留学多年,(户口在十年前已报到上海)。现在她的父母和她本人的户口都不给报,派出所的人说父母可以跟外地子女在一起.就因为这个,我女友的父母反对她和我在一起,要她找个上海人,就可以解决户口问题了。请问我女友家这样的情况除了找个上海人,还有其它的方法吗?请问律师我女友可以和他哥哥的户口互换吗?或者有其它什么办法吗?谢谢(请直接回到我的邮箱里好吗?)

2005年5月9日

回复:从理论上说,退休人员回原籍不受任何限制,上海由于要控制人口总量人为设置门槛。

2005年5月10日

户口问题

webmaster,您好!

我的情况是这样的,我爱人的父亲是上海松江人.母亲是江苏海门人嫁到上海了,后来因为家庭问题把户口迁到了江苏海门.因为当时我爱人已出生所以也一起迁到江苏,有上海出生证.

去江苏2年以后就回了上海,但户口一直留在那边.在上海有结婚时自己造的房子和自留地,回来以后就还是住在那里一直到现在. 但是去海门的2年中正好上海农村办那个住房的土地使用证,因为走的时候卖掉了房子的所以也写了人家的名字.回来后也没有改回来.但村里的领导都是认可的,所以也和同村人一样分村里的责任地等有什么都有..我爱人呢是他们的独生女.和我结婚以后户口也过来了.现在就我爱人的父母户口在江苏.但一直生活在上海.现在佘山这里恐怕就要拆迁.这个房子的接管和户口问题把我们烦死.也不知道怎么办..请帮忙答复...我丈人今年54 岳母今年52.....请一定答复..谢谢.我的电话13585999986

礼!

沈 剑
dajiliu@tom.com
2005-05-05

回复:从法规层面上看是很麻烦,但考虑现在的社会情况,请去当地政府申诉,不过即便申诉成功,恐怕要给对方一些钱做补偿的。

2005年5月6日 

上接第2页 下接第4页   (本栏目共13页:  1 2   4 5 6    10 11 12 13

 

 2005 上海知青网版权所有     联系E-mail: webmaster@shzq.net     转载请保持文章完整,注明出处。